這幾天

沒來由的

特別想念我阿嬤

我在天國的阿嬤

ama-1.jpg 

ama.jpg 

(唯一的兩張有阿嬤的照片...)

我的記憶一向不太好

不太記得小時候的事情


但是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阿嬤超級疼我

阿嬤不會說中文

只會說台語和日文(曾被統治過)

而我

不會說台語

所以溝通起來很好笑

但是

阿嬤的愛讓我們之間沒有代溝

 

那個年代

大家都覺得生女生了錢

但是

阿嬤卻很疼她的女兒(我媽)和孫子女

 

阿嬤常騎著50cc的歐都賣

但是時速只有20

從橋頭到楠梓也不過20分鐘的車程

她卻可以騎很久

大熱天的也不怕辛苦

就是會來看看我們

小時候

只要

阿嬤一來

她就會偷偷的把藏在內衣(那個年代的老人都這樣..哈)

的摳摳偷偷塞給我們三姊妹

這都是她辛辛苦苦存來的摳摳

一塞就是1000摳

在70年代

1000摳真的是大數目!

 

我很喜歡阿嬤叫我的小名

只有她才會叫的

摸摸我的頭

我就用黑髮夾幫她整理頭髮

有時候幫她夾奇怪的髮型

她還會很不好意思的說

"賣啦~阿嬤都這麼老了!"

我就會說"阿嬤~這是流行ㄋㄟ!"

然後阿嬤就會妥協的讓我別上

 

過年的時候

也一定回阿嬤家一起圍爐吃火鍋

睡在阿嬤家

跟阿嬤一起睡

即使長大了還是這樣

 

到了我要去加拿大留學的時候

阿嬤千交代萬交代告訴我甚麼時後出發

她一定要跟我一起去機場送機

(之前Jakie要去澳洲念書的時候

阿嬤也堅持要去

去到機場那天她穿得很正式

jakie要出關的那時候

阿嬤還哭了...)


後來

家人決定從高雄開車送我到桃園機場

我們想說阿嬤都已經70幾歲了

就不要讓她跟去

但是又怕先跟她這樣說她一定不要

所以我沒跟阿嬤告別

就這樣到了加拿大

後來打電話給她的時候

她很傷心

她說怎麼都沒有讓阿嬤跟去

我告訴她原因

她一直告訴我她坐車到這麼遠根本沒問題!

我就一直安慰她

後來我都會打電話回阿嬤家跟她聊天

 

阿嬤還叫我要教她英文的髒話

因為她要拿來罵阿公

哈哈

阿嬤還真的學了shit這個字喔!哈!

 

要準備回台灣的那一年

打給阿嬤

阿嬤說

她都沒看過阿度仔

想去美國

我就告訴阿嬤

我要回台灣了

等回去之後我會賺很多摳摳

然後帶她去美國坐雲霄飛車和看阿度仔

 

阿嬤很開心我要回台灣了

要回國之前

我決定去溫哥華玩

去之前

我又給阿嬤打個電話

但是舅舅說阿嬤出去了

我就想說

好吧

去玩的時候再打給她

 

在坐巴士到溫哥華的路上

我夢到阿嬤去世

醒來之後總覺得怪怪的

我打電話回家

但是並沒有直接這樣說(因為不吉利..)

我問家裡都還好嗎?

媽媽說一切都好

但是我總覺得媽媽的語氣怪怪的

 

在溫哥華的時候

有一晚我又夢到阿嬤了

在夢中的我看到阿嬤就很開心的說

"阿嬤~你怎麼來加拿大找我了!!"

阿嬤說

"因為阿嬤很想你,所以就來找你了"

我只記得這樣就醒了

 

去完溫哥華後

不久我就回台灣了

一下飛機到家

媽媽就大哭的告訴我阿嬤去世了

我整個人震驚到不行

媽媽告訴我

阿嬤有一天不舒服

就被送急診到楠梓的建仁醫院

醫生看了看就說吃個藥就沒事了

家人堅持可否住院觀察和檢查

但是醫生堅持沒事

就讓阿嬤回家了

回到家之後

大家叫阿嬤要吃藥之前要吃飯才可以

阿嬤勉強扒個幾口

要站起來的時候

就這樣應聲倒下

五官都流出血來了...

 

阿嬤就這樣去世了

事情真的很突然

也許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當天陪在阿嬤身邊的只有小舅和二舅媽

大舅和媽媽都不在

大舅那天突然有些事情也發生

而爸爸是發生車禍

所以媽媽趕去處理

如果當初多些人

就會多些堅持

也許

阿嬤不會這麼的枉死...

而那一天的健仁醫院的醫生也許真的不是阿嬤的貴人

雖然很恨建仁醫院

但是...也無濟於事!

 

記得當晚媽媽跟我說的時候

我們一直大哭

當晚我睡得很不安穩

也許是時差

我一直半夢半醒

但是感覺有人一直在摸我的頭

不過我是自己一個房間一個人睡

感覺有人摸我的頭然後摸到我的背之後

突然很大力的拍了我一下

我整個都醒了

已經是早上六點了

 

我下樓

問姊姊和媽媽是否有到房裡

她們都說沒有

我就告訴他們這件事情

因為那時候是夏天

所以我只穿背心睡覺

大家就說

會不會是阿嬤看到我背後的刺青生氣了

我突然想到

在我23歲的時候在腳上刺了一個刺青

我很開心的阿嬤說

沒想到阿嬤看到之後很生氣

還說還有下一次一定會狠狠的揍我一頓

(因為那年代的老人會覺得刺青是混幫派..流氓)

所以也許真的是阿嬤看到我回來了

很開心

但是看到我背後的刺青應該生氣了

1121633159.jpg 

這時候

媽媽就說了

頭七那一天

因為是家裡第一次辦喪事

所以

小舅媽請她的親戚也來幫忙

而她的親戚跟我們家也是第一次見面

她親戚也不知道我們家的成員或是狀況

但是頭七那一天

她主動來找媽媽

她說

請問你是xxx(我阿嬤的名字)的女兒嗎?

我媽說"是"

她說

"你媽媽現在在這裡..她回來了..."

"但是你媽媽說怎麼家裡還有兩個人沒有回來見她..."

我媽整個嚇到不行

因為

那兩個人就是我和Jackie

我們兩個當時都還在國外不知道這個消息

 

講完這些事情後...

我就告訴媽媽在加拿大夢見阿嬤來找我的事

而我們算出來的時間

就是那時候阿嬤剛好在母親節去世的時間..

我們都覺得很妙

但是卻不害怕

因為阿嬤是我們最愛的人

 

之後我夢到阿嬤又來找我了

阿嬤說她在那裏很冷

然後我就醒了...

我趕緊跟家裡人說

於是便燒了很多衣服給她

之後再也沒夢到了

倒是最後一次

反而是姐姐夢到阿嬤說

她現在很快樂

都有人會幫她

她現在要到處去玩了

叫我們不要擔心

 

這真的很妙...

之後再也沒有人夢到阿嬤了

家裡只有我和姐姐夢過

媽媽每次聽到都會哭

媽媽很愛阿嬤

但是卻從來沒夢過她

而她也真的很想阿嬤

可是卻沒辦法夢到她

 

其實寫這一篇

不是要寫甚麼有關靈異的事情

雖然我很怕鬼神之類的

但是

是阿嬤

所以我一點都不會害怕

我很希望可以常夢到她回來跟我聊天

所以我現在隨身都會帶著阿嬤的照片

然後告訴她

我們現在要去哪裡玩了

阿嬤生前沒有去過美國

不過

阿嬤

我現在帶你來加拿大玩了喔~

 

希望這一篇也可以告訴大家

要好好珍惜你的家人

子欲養兒親不待

是人生這輩子最大的遺憾

過了30歲的生日之後

我一點都不期待過生日

因為

不是害怕自己的年華老去

而是

我父母年紀的增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