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sept-iles
再一個月就要滿一年了
我...


住在完全幾乎沒有華人的區域
來到我只會一句"嘣揪"的法文小鎮
開始著拿著阿基師食譜學會煮飯的廚藝
住在一個連酒肉朋友朋友都沒有的國家
適應著自己獨立的生活

這一年
改變我很多
也開始覺得累了...
慶幸的是
婚姻生活越來越穩定了
雖然剛開始小吵冷戰很多
但是每一次解決完問題
感情也越來越穩定了

我一直覺得
如果婚姻生活都穩定了
那我還有甚麼可以擔心呢?
後來發現
婚姻生活穩定了
但是就這樣每天待在家裡
生活重心只在光頭身上
對我和他都是一種負擔
所以
我也開始上法文課
認識一些新朋友
也在光頭鼓勵下
我也去兼職在bar上班
主要可以練習法文也可以多認識一些人
多開闊視野

沒錯
開闊視野是讓我這一年改變最多的
外國人對生活的態度
讓我非常欣賞
因為他們很重視生活
他們常會有假期
去到公園曬曬太陽
去到bar和朋友喝上一杯
或是到club盡情享受夜生活
又或著舉家大小一起去野餐或是露營

如果要加班
沒有人情這個東西
你要我加班?
可以
錢照算!或者是兩倍
這裡的店五點就關了
所以4:50店員就開始整理然後拉下鐵門了
我之前上班我一到店裡我就打卡
有人點餐我就出餐
但是我的同伴廚師就阻止我說
五點我們才出餐
說五點就五點
上班時間說是五點
就是五點才開始動工
要提早?
門都沒有
這真的要讓台灣的老闆好好的學一下才行
如果我們在台灣這樣做應該會被說是偷懶吧

當外國人跟你碰面
那種招呼總是讓我覺得很自在
因為他們總是不會像很多台灣人一樣
從頭看到腳
然後蹦出一句"唉唷~你怎麼變胖了?!"

"你的眼袋怎麼這麼大?"

說實在的
這句話似乎變成很多台灣人的"問候語"了
但是
沒有人喜歡吧...

就像
要與好久沒見面的朋友見面
大家擔心的不是沒話聊
大家擔心的是
跟10年跟5年前的自己比起來
自己是不是胖了?老了?
因為大家總是喜歡批評對方的外在

在這裡
大部分的外國人都對自己很有信心
雖然我不知道是從哪裡來啦
但是
這樣的態度讓他們在與別人談論相處當中
充滿信心和樂觀
但是也因為這樣
有時候也很少一根筋
與其這樣說
不如說
他們對自己的種族優越感超越了亞洲人和黑人

在sept-iles這個只講法文的小鎮
大家其實都很友善
但是只要說到語文
我想這是大家不想讓步的地方吧
保留自己的文化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就像他們要求小孩上的學校以法文為主
要進英文學等15歲後再說吧
就像我們要保留台語這個資產一樣

在我上班的地方
都是當地人
大部分的服務生都會英文
但是很怪的是
聊天一定用法文
這哪裡奇怪?
因為我本人就在他前面
這種感覺我好像不存在似的
要聊好歹可以到另外一個角落聊好嗎?
不要當著我的面前....
真的很令人不爽
幸好只要有光頭在一起他會幫我翻譯
但是有時後沒有他
我只好...學會"一妙放空"這個特異功能....


上班的地方可以放音樂
上次同事說可以放我帶來的音樂
我就放英文歌
結果卻遭到幾個同事的抗議
說不適合bar
然後我的音樂被拿掉改換...他們魁北克的音樂
我實在是很無言
我知道 阿度仔很愛自己的國家
但是我尊重你們
我放的是英文歌
沒放中文歌喔
你們怎麼都沒有覺得
我的耳朵被你們的音樂強暴了呢?

而有一次的假期中
同事說記得帶個"台灣零食"回來
於是我帶台灣的荔枝果凍給他們吃
結果...遭到大家的唾棄....
好歹...我也花時間選耶很貴耶...
對我而言
那是我在異鄉的精神食糧啊....

我不愛起司
大家一直叫我要試
我試了
但是
讓他們試台灣的食物
他們說不要就是不要
情面也不留
有時候真的覺得很受傷

隨興的生活可以讓生活比較沒有壓力
但是有時候真的很讓人"倒彈"
約好的事情
不是臨時不見人要不然就是找不到人....
實在是很難懂...

每個國家的生活價值觀都不同
有優缺點
沒禮貌的人
不守信用的人
沒口德的人
每個國家都有...

只是現在對在異鄉生活的我
有一種文化的衝擊
我很想念台灣的人情味
但是在台灣生活卻有一種壓力
住在家拿大雖然愜意
卻很落寞..
現在的我只好學好去適應
臉皮真的要厚一點
要不然心真的很容易受傷...

感謝這一年中
有些朋友三不五時會打電話來關心
有些在我的部落格有的在肥死不可上
大家連絡感情
不管是新朋友還是舊朋友
也很惋惜的是
我移民並不代表我掛了...
有一些之前很好的朋友卻再也沒有連絡了
滿難過的...
但是
人生
有捨就有得
有時候真的是看緣分
無法去強求
我只知道我會去珍惜我現有的生活和人事物的
也謝謝光頭在我思鄉的時候
租了DVD"赤壁之戰"
希望最起碼可以一解我痛恨難懂的法文生活圈的惆悵感呀!!!

p.s

最近上班上很多~所以..累..

很懶得打文章

照相照了一堆也還沒整理.....

欠婷瑜的網誌還沒補上.

幸好他應該最近也很忙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