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會比較少上痞克
花貴超過預產期還不出來
所以要去催生了~如果幸運的話
3/2前可以迎接花貴
所以痞客布落格我暫時不會上或是更新
真是不好意思!>"<
所以如果有事要連絡我的
我都還是會確認臉書和hotmail的
暫時先和痞客的ㄆㄥˇ友們說聲抱歉~
我們晚一點見喔^O^
請不要忘記我喔
Vivian Yang | 建立你的名片貼

孕期到第六個月的時候

整個開始非常愛甜食

PhotoFunia-3c8c04.gif   

我之前就很愛

只是一懷孕後我只愛鹹的

甜的我光是聞到就會不舒服

結果沒想到

第六個月

我整個就是失心瘋

然後一邊吃一邊很擔心

怎麼辦~第七個月還有一個難關要過

妊娠糖尿檢測啊~

(後來是有過的~呵呵呵

但是醫生警告我還是不可以吃太多免得產後很難瘦下來)

 

不過擔心歸擔心

也讓我開始又開始做起蛋糕來了

我大部分是做杯子蛋糕

可以比較節制一點...

(但是...發現這根本是自欺欺人...092_催眠.gif  )

 

我跟光頭提議

今年聖誕節法文班學校要辦小型的午餐派對

我帶杯子蛋糕好嗎

他一直跟我說

妳的壽司,鍋貼,牛肉麵..那些中式料理最好吃

妳要不要做那個就好

可是我做好的鍋貼才發現

班上有穆斯蘭教的女生

他們不能吃豬肉

阿~~我又不想再重做

後來還是想說要做蛋糕

但是光頭一直阻止我

我覺得怪怪的~他怎麼這麼反對

後來逼問之下

才知道

以往我做的蛋糕對他而言太乾又太硬了

後來才知道因為我都是做戚風蛋糕

他真的不愛

於是我一直到處搜尋濕軟的蛋糕食譜

也開始動手做想來板回一成

後來發 現阿妮塔的"無麵粉鬆軟巧克力蛋糕"

我很好奇

於是那一天做了那個配方

天啊~

我吃到時真想和光頭一起手牽手轉圈圈

真的很濕軟

而且巧克力味真得夠味!

不管有沒有冷藏或是做完馬上吃都會讓我覺得好吃到不行啊!!!

它又沒有麵粉~

我也可以做給公公吃~

 

我後來又開始試周老師的另外一個配方

北海道戚風蛋糕

哇塞~~~

真的很鬆軟!!!

尤其冰過一天過後

真的好好吃喔!!!!

 

這兩個蛋糕我都用原配方的一半

並且做成杯子蛋糕

 

既然要做成應景的蛋糕

因為是要在派對上的

我比較喜歡做成杯子蛋糕

這樣一人一份

也不怕浪費

也比較好分

 

另外也要應景

所以我想做拐杖糖造型

市面上有很多應景的糖果,巧克力還有器具

PC194851.jpg PC164824.jpg PC164823.jpg PC164822.jpg PC064713.jpg PC054711.jpg PC054710.jpg PC054708.jpg  

網站也有很多

像用糖果DIY做成的聖誕老公公,雪人..等

 

後來我決定做拐杖糖餅乾

搜尋很多資訊

於是我用我自己改良的配方

 

118.gif  拐杖糖餅乾Candy cane cookies 29.jpg 28.jpg            

溫度: 347 F/175C     烘培時間:10mins

 

材料: 

室溫軟化的奶油......110 g             白糖....約60克(1/3杯)    中筋麵粉....250 g   

鹽.....1/8 小匙           蛋....1個            食用色素(紅綠藍)


*因為我要搭配我的杯子蛋糕~所以蛋糕主體已經比較甜了

 所以我白糖份量上比較少,妳也可以參考

周老師的http://blog.yam.com/homeeconomics/article/12768388

還有安琪拉的做法http://angelandtexas.blogspot.ca/2011/12/blog-post_07.html

*很多人會推薦白油,因為聽說會比較酥軟(也有人說是要用低筋麵粉才會酥軟~)

   但是白油很不健康,因為有反式脂肪酸(雖然奶油也沒有好到哪去)

   不過我做的甜點都還是用動物性奶油

 

步驟:

go-1.gif  我用電動攪拌機(Robot)先將軟化的奶油和白糖還有鹽攪拌均勻,

       再加入蛋攪拌

 1.jpg    

go-2.gif  攪拌均勻後再加入中筋麵粉

 3.jpg        

go-3.gif我想要三種顏色,所以麵糰攪拌均勻後我分成三份

         三份各加入食用色素紅,黃,藍 色

*我的份量大概加入食用色素十幾滴並且慢慢將顏色揉進麵糰

  揉到妳想要的顏色

                     PC114749.jpg  

   

   5.jpg     6.jpg  

go-4.gif我覺得我的麵糰有點太軟

       所以包上保鮮膜並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

 

go-5.gif  從冰箱拿出來後發現變硬了~也比較好塑型

我將兩種顏色 例如 紅綠搓成長條然後兩條交叉編在一起

可以做成這樣~比較有立體感

7.jpg        

也可以稍微用兩手在搓揉一下

兩條麵條融合在一起比較平

8.jpg      

*

我之前把每一種麵糰都先搓成長條~後來發現

我在準備要搓第2種麵團時~那些已經搓成長條的麵團開始變乾

很容易斷

又得再重搓一次...

 

這一個是試做成聖誕花圈

我覺得用成三股辮會比兩股辮好看多

19.jpg       

這個麵糰我也可以用餅乾切割器用出想要的形狀來

我是用聖誕樹

 20.jpg  

 

因為量做很多

所以

我站到腳都快要斷了

最難的地方

我覺得是烤的時間上的掌握

烤箱347 F(華氏) 或是175 C

* 我的烤箱火力滿強的~所以我都會用公式來換算

175 度C 換算起來是347 F

 

將我的拐杖糖餅乾送入烤箱,烤10分鐘

未烤之前顏色真的很漂亮

9.jpg   10.jpg    

12.jpg  

因為真的很怕烤過頭

烤過頭雖然好吃~但是顏色就不漂亮

 

參考周老師的資訊

他說底部有焦黃~正面也一些微黃 這樣是最好的

 17.jpg  

18-1.jpg  

所以我的餅乾我烤了10分鐘後

關掉爐火~再繼續烘個3分鐘

16.jpg   15.jpg   14.jpg   13.jpg    

#這是第2盤

未烤前

21.jpg  

烤完後

22-.jpg      

 

*越薄的餅乾烤起來的時間越短~要注意烤過頭

 

烤出來的真的顏色很漂亮

有的正面有些焦黃~真得滿好吃的

可是我覺得顏色鮮艷度上比較不吸引人啦

 18.jpg  

我的聖誕樹待涼後

我也把買來的各色霜糖塗上去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發現這些真的很實用

可以有大小

自己也不用動手做霜糖

*聽說用蛋白粉做的霜糖可以存放很久~若是用新鮮蛋白做成的霜糖只能放三天

所以我選擇買市面上的~

PC114741.jpg

也可以灑一些蛋糕裝飾用的糖粉

或者也可以自己做

閃糖做法

白砂糖 要用的量          食用色素  想要達到的顏色的量

 PC114745.jpg PC114746.jpg PC114747.jpg PC114748.jpg    

等到霜糖也都乾了

就可以裝入保鮮袋

現在市面上也有這些可愛的應景小袋子可以裝餅乾

31.jpg  

或者用應景的聖誕節紙杯自製來放餅乾或是蛋糕呢

PC164825.jpg PC164826.jpg PC164827.jpg   

或是市面上應景的擺盤

30.jpg   29.jpg   28.jpg     

 

 

 

 

118.gif  北海道戚風蛋糕 16-1.jpg   

溫度: 烤箱 175 C /347 F      時間:10~15 mins   

參考周老

本文引用自homeeconomics - 167.「史上最軟的蛋糕」!

但是我刪掉 發粉,塔塔粉還有香草精

(我能不加發粉這些就不加~周老師在食譜中也提到這個蛋糕體發度很夠~

所以不加發粉和塔塔粉是可以的:此外我不加香草精也是因為我覺得有沒有都無所謂)

 

材料:

蛋黃糊
 
蛋黃........100克     鹽........1/4小匙
沙拉油.......40克     牛奶.....40克
低筋麵粉....50克
 
 
蛋白霜
 
蛋白.........210克
細白砂糖....105克
 
 
 
奶油餡(等蛋糕出爐放涼後再做都來的及)
 
無糖鮮奶油(35%)......120克
卡士達粉.....25克         冰牛奶....75克
 
 

步驟:

go-1.gif  先製做蛋黃糊

(我還是用萬用的robot)

4.jpg  

蛋黃加鹽再加沙拉油還有牛奶攪拌均勻之後 ,篩入麵粉

  1.jpg  3.jpg 2.jpg 

go-2.gif  再來製做蛋白糊(這個時候可以開始開烤箱 175 C 或是 347 F)
 
蛋白先打到起泡,再把砂糖分次加入

打到硬性起泡(也就是說不僅紋路明顯,攪拌頭拿起來時的蛋白糊是硬的不流動的)

4.jpg 5.jpg 7.jpg     

go-3.gif  接下來將蛋黃糊和蛋白糊用刮刀用切割方式讓兩者融合並均勻

8.jpg 9.jpg   

go-4.gif  北海道戚風蛋糕糊倒入杯子蛋糕的模型

我的是中型

所以我可以做大約20個

 

go-5.gif  入烤箱~我第一次做的時候只放了10分鐘

第2次想說烤15分鐘試試看

發現10分鐘的表皮還是白白的~但是也很漂亮

12-1.jpg     

15分鐘的出爐後我很擔心會不會已經烤焦了

幸好還好

12.jpg   

一樣

這個蛋糕出爐放涼後中間會下陷

11.jpg 12-1.jpg   

不過這就給我裝飾的idea

我會把奶油餡擠在中間後再把上面的蛋糕填滿

因為之後要放聖誕節的應景裝飾

所以就算塌陷了~我也不介意

 

go-6.gif等蛋糕涼了之後我開始做卡士達餡

卡士達粉和牛奶攪拌均勻---->鮮奶油打發

再將兩者一起攪拌均勻

 

我第一次做的時候鮮奶油沒有很打發

所以將卡士達牛奶加入攪拌後

發現內餡我一倒入擠花器就會流出來

不好操作

但是搭配鬆軟的蛋糕體~味道卻很美味~

 16-2.jpg  

第2次做的時候

我鮮奶油打的很發~發現內餡真的在冰過之後會比較硬

味道仍然很不錯

(但是光頭喜歡較液體的卡士達餡)

 16-1.jpg  

冰入冰箱真的很好吃!

我之前剛做完放涼吃

我覺得那個蛋黃味好重

我不喜歡

沒想到冰過一夜之後

整個好美味!

光頭一口氣吃掉5個118_囧.gif  

(所以我說做成杯子蛋糕~沒有比較克制...只會很方便的一直吃...)

 

 

118.gif 無麵粉巧克力鬆軟蛋糕 22.jpg  

溫度 180 C/ 356 F     時間:20~25 mins

來自於阿妮塔

本文引用自agneta - [sweet] 在嘴裡融化❝無麵粉巧克力蛋糕 flourless chocolate cake

這一個真的就像阿妮塔說的

會在嘴巴融化

我真的愛死了034_愛的轟炸.gif  

這一個因為主要成份是巧克力

所以巧克力要選好一點喔

(要自己吃的~當然也要對自己好一點~要不然幹嗎動手自己做呢)

 2.jpg 1.jpg  

材料:

巧克力糊:

苦巧克力(70%).....70 g   半甜巧克力.....65 g

 

蛋黃糊

奶油(室溫軟化).....115 g          糖粉.....55g 

蛋黃.....6顆   

 

蛋白糊

蛋白.....6顆     白糖.....80g 

 

步驟:

go-1.gif  先將兩種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溫度不要太高~以免油水分離是失敗的喔)

3.jpg  

go-2.gif  再來製做蛋黃糊: 奶油加糖粉打均勻 分次加入六顆蛋黃  均勻後再加入已經融化的巧克力糊

5.jpg 6.jpg 7 (2).jpg 8.jpg 9.jpg       

go-3.gif  烤箱預熱 

go-4.gif  接下來製做蛋白糊: 蛋白加白糖打至濕性起泡(也就是說舉起攪拌頭蛋白糊是會流下來的)

10.jpg 11.jpg 12.jpg

go-5.gif  將蛋白糊和已融合的巧克力糊用刮刀拌勻

13.jpg 14.jpg 15.jpg  

go-6.gif  倒入模型杯~大概六七分滿

16.jpg  

入烤箱15~20 分鐘

17.jpg  

*依每個人的烤箱火力不同來訂時間

*阿妮塔在食譜裡有提到如果表面結起一層餅乾狀就是好了~

對我而言表面很像阿妮塔提到的像"蛋捲"的fu

而我只烤了15分

因為我喜歡吃到蛋糕體裡面時~它還是有點濕濕的~

太美味了~

PC154815.jpg  

一樣

放在烤箱中烤超級膨脹的

18.jpg 19.jpg   

出爐放涼後還是會塌陷

不過這也是我要的目的

 22.jpg 21.jpg  

接下來就是要把這些烤好的蛋糕加上聖誕節應景的裝飾了

我把無麵粉巧克力蛋糕體再加上打發的鮮奶油

讓它看起來像是白雪

*鮮奶油和白糖的比例是10:1

*鮮奶油一定要打發~擠花的形狀才會明顯

PC184831.jpg  

也可以只在蛋糕體上篩上糖粉

看起來也像雪景

或是加上我之前做的閃糖

*因為有加閃糖,所以我的鮮奶油就不加糖~以免太甜

PC184832.jpg  

再把我的拐杖糖餅乾加上去

 PC184833.jpg  

而北海道戚風蛋糕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用打發鮮奶油加上草莓做成雪人

我這裡剛好覆盆梅在特價又是當季水果

我的蛋糕體因為不大

所以擺上覆盆梅再加上迷你棉花糖

*棉花糖上可以用霜糖畫上眼睛和嘴巴~或是用融化的巧克力也行

 PC184836.jpg  PC194843.jpg  

周圍我用擠花器擠出星型的花邊

PC184834.jpg  

裝飾的過程

PC194839.jpg    PC194844.jpg

PC194840.jpg  

 

配上聖誕老公公的杯子

好有氣氛啊~021_水草舞.gif  

PC194849.jpg   

擺上我的杯子蛋糕盒

 

可以帶去學校參加聖誕午餐了

PC194850.jpg PC194852.jpg  

 
 

麻花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9) 人氣()


留言列表 (19)

發表留言
  • Renee
  • 做得好漂亮喔!給你一萬個掌聲~拍拍拍~
  • 感謝啊~~~~\^O^/

    麻花 於 2012/12/21 09:59 回覆

  • 莫宰羊
  • 黑默:應該是因為
    小朋友在肚子裡餐
    所以才會一下想吃這
    一下想吃那^///^
  • 對嘛~
    我不是這麼貪吃的人XXXD哈哈

    麻花 於 2012/12/21 09:58 回覆

  • 訪客
  • 今天才知道麻花也是很賢慧的說~~
    厚~越看越餓啦~
  • 是貪吃啦~~呵呵呵呵
    這個食譜不難做
    Joanne一定要試試看
    我覺得比做肥皂簡單多了.....

    麻花 於 2012/12/22 09:30 回覆

  • Joanne
  • 素偶啦,奇怪怎麼變訪客
  • 沒登入的關係嗎~?
    痞客罷工喔XD

    麻花 於 2012/12/22 09:29 回覆

  • Melody
  • 好強喔~~
  • 謝謝妳的誇獎~~灑花ing

    麻花 於 2012/12/22 09:24 回覆

  • Löwe
  • 實在是太厲害了啦!你做的點心超可愛!
    我剛好要做一道菜去參加聖誕派對,可惜你今天不在我旁邊 Orz
    你做點心的手藝超好!
  • 謝謝妳的誇獎
    真的是太心血來潮
    (當然貪吃也是啦)
    所以真的很拼了命在做~呵呵
    Löwe 今年帶甚麼料理參加聖誕派對呢~~~^^

    麻花 於 2012/12/22 09:24 回覆

  • 塔咪
  • 好有聖誕FU的杯子蛋糕^^
    為啥我沒懷孕也很愛甜食捏~~(是貪吃鬼作祟><)

  • 哈哈哈
    甜點是我們女人的敵人啊~~~~~

    麻花 於 2012/12/22 09:23 回覆

  • 瑰娜
  • 好羨慕妳,烘培器具非常齊全!!

    麻花妳好厲害,做出這麼搞剛的應景可愛的杯子蛋糕!!! 大家一定很喜歡!!! :-D
  • 這裡真的有好多烘培的用具
    不同的賣場都會推出
    而且會應景
    價錢有貴也有便宜
    買的真的很爽~~XXD
    現在有時間可以做蛋糕
    之後...可能.....都花在時間餵奶了吧~哈哈

    麻花 於 2012/12/22 09:22 回覆

  • Little evil
  • 看起來很好吃! 屌! 大家都這麼賢慧搞剛!! 我...我還是退場好了(慚愧~~) 呵呵~ 我看照片過過乾癮就好 :p

  • 我只能說"貪吃"真的是最大的動力XXXD
    但是我現在得忌口了...竟然胖了..胖的很誇張..T..T

    麻花 於 2012/12/22 09:21 回覆

  • 小米
  • 麻花好賢慧喔
    我好想去買蛋糕來吃 XD
  • 謝謝小米
    台灣的商店有更多選擇呢~~~
    等我回去也要到處去嚐嚐這些美麗又可口的甜點啊~~

    麻花 於 2012/12/25 05:20 回覆

  • Löwe
  • 哈, 我只做了超懶人麵包 focaccia帶去而已, 要是我像你一樣那麼會做可愛甜點的話就好了.
    看了這篇突然覺得我家烘培”ㄍㄟ西“很少, 好想買一臺food processor 歐!希望聖誕節過後大特價! 12cup的kichen aid牌好像都加幣兩三百塊!
  • food processor真的很實用
    可以做甜點外
    也可以絞肉切起司都可以
    第一年我收到公婆送我這個禮物我還嫌太重
    想說不實用吧...現在總算知道她的好處在哪了~呵呵呵
    我覺得現在趁聖誕節新年這些節日
    快去每間商店大比價
    我滿想買他另外一台也可以做甜點的
    有出粉紅色
    可是有了robot後想說...算了...廚房也放不下了!XD

    麻花 於 2012/12/25 05:19 回覆

  • 幻祈樂
  • 看著麻花自己做的甜點
    讓祈樂整個流口水呢XDDD
    很愛自己做的那種甜點
    跟外面賣的就是不一樣的感覺呢XDD
    好想吃喔~~~~

    話說明天就是聖誕節了~
    祝麻花聖誕快樂阿XDDD
  • 謝謝祈樂
    也祝你有個快樂的聖誕新年假期喔~

    p.s我最喜歡看人家做蛋糕了
    有時候一邊看一邊在心裡驚呼
    "喔!!!原來是這樣!!就可以變成一朵花!快學起來"
    呵呵
    講到甜點我真是愛死了^+++^

    麻花 於 2012/12/25 05:16 回覆

  • Schweinchen
  • 那個餅乾也太可愛了芭!!!!下次去買食用色素回來後馬上試試看~~
    謝謝麻花的食譜分享啦:)
  • 你一定要試試
    真的很可愛
    顏色也很漂亮
    這個餅乾比較不甜
    要甜一點再加多一點喔^^

    麻花 於 2012/12/28 03:38 回覆

  • greamo
  • 好可愛-/-
    好像是玩具的餅乾XDDDD

    烤之前顏色鮮艷度很棒呢,但烤完以後感覺在散發「吃我吧」的香氣XD
    哈哈

    感謝分享~!
  • 真的~因為好鮮豔~
    整個好討喜喔
    連我不愛吃餅乾的人
    一出爐馬上嗑了幾個~~呵呵呵
    "吃我吧"~哈哈哈哈

    麻花 於 2012/12/28 03:37 回覆

  • 龜兔
  • 聖誕樹超~~~可愛的!
    而且做這麼多真是辛苦你了!
    大家一定吃的很開心!
  • 咪嚕
  • 好厲害喔! 挺著7個多月的大肚, 還能做出這麼多應景又看起來超好的杯子蛋糕! 好想吃啊!!
  • Dionisia
  • 挺着大肚子還費心烤這麼多點心,辛苦了~
    成品看起來都很讚,很有節慶的feel~
  • 謝謝Dionisia的誇獎
    雖然過程很辛苦
    站到腿都要斷了
    但是~~~吃的時候好幸福阿~呵呵XD

    麻花 於 2013/01/23 08:32 回覆

  • dannisamy
  • 真的是太強啦!我只有吃的份~~
  • 有人做給你吃也是很幸福的呢^_____^

    麻花 於 2013/02/14 08:24 回覆

  • 空空如也
  • 天哪!!!!麻花超厲害的!! 好有心! 雖然不像麵包店這樣造型完美,可是自己手工的都生動可愛,任何人看到你豐富詳細的圖文解說,都感動不已了! 蛋糕餅乾我都好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