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很慎重的告訴大家

如果你想要移民到加拿大

你還沒有駕照的人

不管你覺不覺得你以後會不會在加拿大開車

都請你一定要在台灣考到駕照後再移民啊!!!!!111_一臉肅殺.gif  


在台灣生活了30年

也沒想過要考汽車駕照

畢竟騎小綿羊趴趴走在台灣才是王道啊

2009年結了婚得移民到加拿大

光頭跟我說

sept-iles很小~不會開車應該還好

況且你要去哪裡

我再載你就好了

抱持著"我要成為貴婦"22269i.gif  的心態

(貴婦=專門給人家載就好了)

我也沒有多想

也沒有去確認

原來魁北克政府在2006年已經承認台灣的駕照了

(現在才發現這真是個殊榮~因為魁北克政府真的很龜毛)


也因為這樣

我真的覺得我很智障

怎麼不先在台灣先考到駕照呢!036_omg.gif  


來到sept-iles這個小鎮後

發現

雖然是小鎮

但是...如果要去到哪

當然還是得開車

要不然就真的要走上20~30分鐘的路程

這在夏天當然不是一件難事

但是在冬天~~~是滴~

不是台灣的冬天喔~

是魁北克的冬天(在小鎮可以到零下40度..038_jolin.gif  )

真的會走到哭出來

有時候要去上課(晚上)~

但是光頭沒辦法接送我(上夜班)

這又是一大難題了

(V:再怎麼愛你的男人~~老是一直叫他載來載去的

相信我~久了...他也會有累的~不想載的時候...)

好吧

看來是得學開車了

對於手排和自排

我完全沒概念

我想應該都一樣吧

在國外

大家都很愛手排

最起碼

光頭家族~非常熱愛手排這東西

嗯~家裡也只有手排可以練習

(我那時候還不知道死活的覺得開手排也沒甚麼大不了 065_挖鼻孔.gif    )


決定要考駕照的時候

是2010年五月的事情了

29.png  如何拿到正規駕照:

http://www.saaq.gouv.qc.ca/en/driver_licence/licence_passenger.php


在這之前原來魁北克政府已修正了法律

規定每個人一定要報名駕訓班

因為之前太多年輕人沒有上正規的駕訓班

所以考到駕照自行上路後

發現意外事故率頻頻上升

於是自從2010年後不管哪個年齡層

只要要考駕照就一定要報名駕訓班

心裡想

也好~給教練教也比較好

一問價錢~心裡狂譙不行~~

(是滴~我又要說貴三三了~)

竟然要900多的加幣(請自行乘以30換算成台幣)

再問下去

差點沒有翻桌

因為要學一年耶!!!!!!!107_無盡漩渦.gif  

蝦毀~台灣不過

8000~12000台幣學一個月!!!!

在魁北克是怎樣~

(後來知道因為天氣的因素~必須都要體會到不同的天氣狀況會影響到開車~)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這時候開始覺得後悔當初沒有在台灣先考駕照~


那時候剛好決定要回台灣度個4個月的小假

那這樣好了

乾脆在台灣考過之後然後再回來換駕照

打電話先去問SAAQ看有沒有限制的條件

29.png  http://www.saaq.gouv.qc.ca/en/driver_licence/exchange/index.php

 

29.png  http://www.saaq.gouv.qc.ca/en/driver_licence/exchange/residents_other.php
裡面提到那幾個國家不用考試就可以直接在魁北可換駕照



他說~從我拿到楓葉卡的那一天算起一年內

我都可以換駕照

結果一算

ㄜ~~~我2010年12月回台灣要考駕照的話...

會超過2個月(從2009年十月拿到楓葉卡到2010年十月就是一年了~)

根本不行了

嗚嗚嗚嗚

所以我真的只能認命在魁北克考了024_畫圈圈.gif  


於是先去報名

啊~心在淌血

900多塊加幣

又面臨到~在小鎮

只有法文的課程~

我沒辦法上~

只好帶英文書回家狂嗑

因為我得先知道一些基本常識之後

然後去到駕訓班考筆試

有通過了

我才可以去SAAQ換"實習駕照"

(如何拿到實習駕照

http://www.saaq.gouv.qc.ca/en/driver_licence/learner_driver/how.php)

有了這一個實習駕照為期一年半有4個點數(正規的駕照是15點)

所以在這一年半內我得考到正式的駕照(須再通過SAAQ筆試和路考)


拿到英文的書回家嗑了幾天

我以為很簡單

沒想到因為在魁北克

我還得特地記法文

天啊~也太難了吧~

要記新規則還有法文...(誰叫我是考魁北克省的啊...)



很多交通號誌真的看不太懂要特地記...


這在台灣沒有

這是代表箭頭的兩方連臨時停車都不行



這個是要優先讓給同車道的車子先過~yield sign


吼~好多都沒看過~跟台灣也不同


不過有看到幾個還滿好笑的~

舉個例子

有誰知道這禁止甚麼嗎?



哈哈~

禁止露營...

看到答案時我都快要笑翻了~~~089_噴02.gif   


後來書念了幾頁

托Peggy的福

他給我有中文翻譯的筆試試題

下載網址在這裡  

 

4.gif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2dvi6mv3s6-MmEyMDZlOTAtMzZkOS00ZDhmLWE2ODctZDYwMmY3NDY3MzJm&hl=zh_TW
(裡面是英文題目但是有人用簡體翻譯~大致上都可以通~雖然有些語法有錯~)

或者你要燒成CD(但是只限於window xp)

https://docs.google.com/leaf?id=0B2dvi6mv3s6-ZGQxNDMxMGUtZjM1My00MTdkLWI1Y2MtMjA5MzRhMjNmNTA5&hl=zh_TW

我就把這幾百題給念完

我以為很簡單~

發現要全部念完沒辦法一口氣耶....因為會失去耐性!

有夠複雜的....尤其光是stop sigh

(法文ARRÊT是停stop的意思)



沒錯

在國外有很多地方是沒有紅綠燈

只有"停"的標示

這時候就要遵守

你有沒有"停"的標示

有的話就要停3秒(這就是我開手排最痛苦的地方)

還要確認是只有自己的方向有停的標示還是四個方向都有

然後還要看誰先到

就有優先權

如果同時抵達

還要看yield to right

就是把優先權讓給右手邊的人

這就算了

還要看萬一有行人或是騎腳踏車的人 或是身障人士

要先讓他們先過(不管他們是不是在紅燈的狀況下)




所以依據這麼多龜毛的規則

我每次看到有stop sigh~都會

大~崩~潰~

如果開到手排~~~再遇到上坡

兩隻腳會很忙~右腳踩剎車和左腳踩離合器...

(是滴~本人曾經因為這樣在有紅綠燈的上坡前面等了三回合~熄火三次~

開窗揮手讓後面的人先開....

回家而崩潰大哭失聲....)


不過第一關不難~

念完這些還有到SAAQ的網站練習試題之後

http://www.saaq.gouv.qc.ca/saaqclic/en/public/index.php



 




記得我在網站練習的時候

有很多習題真的會按照台灣的方式去選答案

甚麼意思呢

舉例來說


請問當你在台灣開車~前方騎腳踏車的人伸出手來~你要怎麼做?

請問啊

在開車你會care騎腳踏車的人的手勢嗎

在台灣~誰鳥你啊....



我曾經在台灣騎腳踏車非常靠右邊喔

還被騎歐兜邁的人罵說幹嗎騎這邊

啊....要不然我要騎哪...又沒有人行道


另外一個情形~

你是開車的人~前方有行人在過馬路

你該怎麼做?



在台灣有司機會讓路人的嗎?

拍謝!我沒有遇過!

大家應該都會選a~按喇叭吧~~哈哈哈

要不就是自己加(D)快速轉彎不讓路人先過

記得光頭第一次來台灣差點就被撞

因為在加拿大行人和騎腳踏車的人都是有優先權的

所以在台灣當他過馬路車子狂按喇叭還先轉彎的時候

他不解的問我

怎麼沒有人讓我先過馬路

我說~因為你在台灣...071_嘆息.gif  


總共有277題模擬試題

寫完了會告訴你分數




很簡單齁~然後

我就去駕訓班考試了

滿簡單的~

只要有念都有出~還一模一樣的題目~

(但是有幾題完全沒看過~但是是基本常識)

所以過了~

馬上去SAAQ換實習駕照

光頭還特地幫我申請卡片式的實習駕照~

而不是一張紙的喔~他說這樣比較有fu~哈XD

(會現場幫你拍照~~然後再郵寄到你家

所以有化妝習慣的人~記得要化妝喔XXXD)




29.png 有關實習駕照注意事項

http://www.saaq.gouv.qc.ca/en/driver_licence/learner_driver/index.php

考到實習駕照後

就可以開車上路了

但是不可以自己一個人開

旁邊一定要有一個有駕照2年以上的人陪同我才可以開

於是平常跟著光頭一起練開車

一個月一次跟著教練

我的媽呀

第一次跟教練學開車

我以為他會載我到練習場練習

結果

他一開來我們家

我就開始上路了

天啊~~~在這之前

我可是一次都沒在路上開過的耶~

教練真是太有種了!!


到一年的時間

我就要去SAAQ再考一次筆試

上網找了很多資料

想說不知道可不可以考中文的

網路上很多人說可以

但是我問駕訓班

他們卻說沒有

只有英文和法文

所以我當然就選英文

每個人都說

vivian你會說英文

所以用英文考一定沒問題的啦

再加上我有這些網路下載的考題

還有網上saaq的網路試題

(是的~好歹都要滿分了~)



我信心滿滿

畢竟從以前到現在只要有準備

不可能會失敗的!

結果...

我卻失敗了!!!

在saaq用電腦考

只要答一題

他就會告訴你有沒有答對

然後提醒你還有可以錯幾題

天啊~

這壓力真的很大!

我都可以聽到我自己的心跳聲了!


考題分三部分

分別是                                               須通過       總題數

High way sefety (交通法規)                          12                   16

Road Signs(交通信號,路標路牌)                   14                   16

Specialization Class 5(駕5级的駕駛技術)              24                   32


看起來好像不難齁

考過的人都跟我說很簡單

但是重點在於

我準備的考題

竟然...一題都沒考出來喔

真的很誇張!!!!!

超多英文單字我根本沒看過

連在saaq的模擬考網站都沒看過

我真的很傻眼

SAAQ網站選項只有ABC三個~

但是真正考是"4"個選項

而且英文單字用法複雜又長

根本不像網站那麼簡單明瞭


最後撐到Specialization Class 5 還有5題就可以通過筆試

竟然...失敗了

電腦還給我出現

You failed...

ㄎㄣˋ~有夠不可相信的!!!!!107_無盡漩渦.gif  

我走出門口

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光頭很不可置信的看著我

我說題目真的有夠難的

題庫一題都沒有考出來

而且題目答案都很模擬兩可

真的是超想罵髒話的!!!

於是跟櫃檯人員說

為什麼題目會和網路都不一樣

小姐說

在前幾個月題目都換新的

"啊!!!"我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001_驚-v2.gif  011_無言.gif

我們說

"那saaq網路上怎麼還是舊的試題??"

小姐說

"如果你舊的題庫有通過~那新的應該也會過!"

我說...

可是英文不是我的母語

然後小姐冷冷的看著我

他說

"那你要考法文的嗎??"

我...心中充滿著無限個..."幹"004_狂暴.gif  ......

真的很賭爛!

但是真的是人在屋簷下...能說甚麼!!!

問他說

可不可考中文的

結果他拿出一本法令的書

是可以~但是~

拍謝!現在在小鎮只有英文法文和西班牙文

我可以預定中文~

只是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

29.png 請注意~如果你從拿到楓葉卡且待在加拿大已超過3年的人

不可以再用自己的語言考試的~(天啊~我還來的及!!!!!!!)


好吧~我等~

反正筆試沒過~下次能考的日期也得再過28天

(這真的不是我在抱怨的~不管筆試或是路考~

不管有沒有過都是要再過28天才能再進行下一步)

這28天很難熬

那時候班上有一個羅馬尼亞來的女生

他在羅馬尼亞已經有駕照了

但是魁北克政府不承認羅馬尼亞的駕照

所以他得在魁北克再考一次

但是他不用去駕訓班上課

只要直接去考筆試和路考就好了

他法文不錯

所以他用法文考

他考一次就過了

當他聽到我說我考筆試沒過因為題庫完全不同

他一臉驚訝

他說怎麼可能~還一直說題庫明明一模一樣

搞的最後好像是因為我沒考過在欺騙大家

真是氣死我了

你又不是考英文的

你怎麼知道題庫一不一樣!切!

管他~

我每天就是祈禱可以拿到中文試題的題庫

上網搜尋

魁北克的就是沒有

但是有渥太華省的

有興趣的人可以下載練習

29.png  https://docs.google.com/viewer?a=v&pid=explorer&chrome=true&srcid=0B2dvi6mv3s6-N2E3MTA0MTctYjhmMi00M2FjLThiODktOTZhODc3YWI5YTNk&hl=zh_TW

裡面的規則和魁北克省的是不一樣的

吼~~~~~~我的人生怎麼這麼多難題啦!


算了

我繼續複習之前peggy給我的試題

後來接到SAAQ的電話

他們說有中文試題(不是用電腦的)

但是是簡體~不是繁體的

問我要不要~

好吧~最起碼看的懂

於是考前前幾個小時開始上網搜尋在大陸的用法~

吼~超妙的~手煞車那些用法都不太一樣

不管了

時間到了

該來的還是要來

去到SAAQ問一下可否看一下到底是甚麼字體

監考人員給我看了一下注意事項的解說

竟然是~~~繁體的耶!!!!!!!

天阿~

我心理樂到不行

監考人員說~可以嗎?還是要選擇英文的~

當然選繁體的~

進了考場

有三個年輕人已經在用電腦考筆試了

(心中暗自祈禱~希望你們這些年輕人心臟夠強啊 ...)

我坐下來開始寫~是的~

中文暫時沒有輸入到電腦裡

所以是紙張的~(所以題庫也是舊的)

也就是說

我可以慢慢寫到後面再重新檢查

確認完後再交卷就好了

好!雖然是傳統式的

那對我哪有甚麼問題呢!

雖然繁體試題中有夾雜著三題簡體試題

不過滿簡單的~只是語法很奇怪....

但是繁體試題大部分60%都是從網路上下載的那一份

一模一樣~一模一樣~!!!一模一樣啊!!!!

天啊~

我要飛上天了

其他40%就是應用題了

也就是說你要知道遇到stop sign或是yield sign你該怎麼辦

會有圖示給你~問你該怎麼做

只要知道基本規則

回答問題並不難

天啊~

最後交卷那剎那

因為是馬上改

吼~我緊張到要崩潰了~

最後錯了三題~

好吧~也是我沒有把握的(心中有兩個答案但是不確定)

不管怎樣~

過了!過了!!!100_啦啦隊.gif  

我超開心的!!!

接下來就是路考了~~~

一問才知道

還是要再過28天

吼~好煩!

(那時候去上課~跟班上的人討論這件事~那個羅馬尼亞的女生又說~

哪要28天啊~我筆試過了就可以馬上考了~真是媽的~是說我又再騙人了是吧~

你的跟我又不一樣~在跟我比甚麼啦....)

於是加緊和教練還有光頭狂練習....

                                                ~~~待續--路考篇~~








arrow
arrow

    麻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